人品草八刀

现在老福特都要审核才能发布了吗
求求你们去爱发电吧

鬼面大人的人间观察日记(卅四)

*时间线接在原著镇魂结局后面,软续写。主cp 面光(是的微微一笑的曹光),侧面写巍澜。曹光以剧版设定为主。

但私设如山,慎入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3、蚕

即将毕业的龙城大学新闻专业大四学生苗卉,又一次被请进了局子。她绷紧了自己每一根神经,疯狂回忆自己最近在公开场所发表的每一句言论,自认十分谨言慎行,打定主意一句话也不说。

无论对方说什么,她从头到尾只说了一句“我要找律师”,其他时候都沉默得像个石头。

威逼利诱、软硬兼施都没用,祝红实在拿她没辙了。恰好这时沈巍来给局长送午餐,便被拉进审讯室现身说教,以软化苗卉的戒心。

沈巍还没说话,苗卉就愣住了。

四年前,苗卉是抱着新闻人的热忱报了龙城大学新闻系的。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,她大一的时候,就敢卧底去接触附近的黑道人士,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长篇纪实报道,投稿到校报上,驰名一时。她曾经那么骄傲啊。直到大三那年,她去报社实习,被作为记者的实习老师性侵。她鼓起勇气把一切发到社交平台上,却遭遇了无数谩骂、质疑和攻讦。她被请进警察局,无数次痛苦地回忆和复述案件细节,他们一直在问、问、问。但最后,由于取证困难,那个人只是被拘留了几天便很快被放了,而她却陷入了无穷无尽的流言和网络暴力中,她出现在陌生校友的黄色笑话里,有男性老师和同学对她毛手毛脚,有女生向她致以同情而异样的目光。她曾经那么那么相信正义和真相,它们却化成了刀,刺进她的胸膛,淌出血,滋润了别人家的馒头。

她变得沉默寡言,成为所有课堂中最不起眼的那一个。她总是缩着肩膀,戴着口罩,在课堂开始后才悄悄地从后门进入,坐在最后排,浑不知自己在听什么内容,然后又在课堂结束前悄然离去。

有一天,她就在沈巍的公选课上坐着,有人给她发来一个截图,是曾经的室友在嘲笑她不是处。她在教室的角落蜷缩再蜷缩,穿着毛衣的她看起来就像一个茧,里面是一只僵死的蚕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问:“同学?你身体不舒服吗?”

她反射性地用力瑟缩了一下,几乎要尖叫出声,整个人往身后的墙角蹭。再抬眼,才发现那是刚刚课堂上的老师。他是回来拿遗落的东西的。跟男性独处一室这件事像根尖刺的针在挑拨她的神经,她浑身发抖起来。

沈巍又问:“需要我带你去校医室吗?”

她颤抖着摇了摇头,想跑,却浑身发软没有一丝力气。就像那个噩梦般的晚上。

沈巍觉察出不对了,他几千年来恪守君子本分,绝不可能在这时候抛下一个无助痛苦的学生。在苗卉看不见的地方,沈巍悄悄施了个咒,她的颤抖幅度渐渐变小了,最终完全不抖了。

这几乎是苗卉在最近这段时间最安定的时候。她变得好冷静,好像连那些仇怨、委屈和自我怀疑都远去了一样。她几乎要理智全失地享受这一刻。

沈巍又问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苗卉的嘴不受自己控制,像描述别人的故事一样,把她的经历都说出来了。她其实并不指望这个老师能给她多少帮助,只是到最后,热血又涌上头颅,她红着眼睛,贼心不死地问了一句:“老师,我只想知道,恶人会受到报应吗?”

沈巍沉默地听完了一切。

谁都知天道论因果,但凡人的生命这么短,往往在因果还没了结的时候,生命就已经结束,论到下一世去了。他也没说什么善恶终有报的车轱辘话,只是淡淡说了句:“为人师长的,丧尽天良。做人同窗的,不辨是非。就算活着不受法办,下了阴间也必严惩的。”

类似的话,苗卉不知听过多少遍了,却从没有人说得这么清淡又笃定,像是在陈述什么法律条文。不知为什么,听完之后,她心里那个长满荆棘的囚笼,那只囚笼里鲜血淋漓的困兽,都好像放下什么沉重的负担一样,微微松了口气。她不知道的是,沈巍贵为斩魂使之尊,权限甚至高于十殿阎王,他定的罪当下便被记录在册,只等那些人魂归幽冥的一天了。

这只是沈巍几千年来无数次执法中的一次而已,但对苗卉而言,是在她的茧上凿了一道缝。她借着从缝外漏进去的阳光,才得以苟延残喘、艰难求存,又这样一步步生出坚硬的鳞翅,挣脱蚕蛹又回到阳光下。那时,她才从一个女孩,变成了一个女人。

“同学,你认识我吗?”

上一次对话,她戴着口罩,沈巍自然是认不出她的。

苗卉只是恭恭敬敬地微微鞠躬,说:“沈老师,我上过您的课。”

沈巍解释说:“特别调查局是国家法定公安机构,但调查的案件不同寻常,所以没法给你请律师。这次把你请来,也没有任何恶意,只是协助调查,你愿意配合吗?”

苗卉又点了点头。于是沈巍把场子还给祝红,嘱咐两句要善待学生,便找他的局长大人去了。

祝红又掏出了郑军富的照片,再一次客客气气地问:“请问你见过这个人吗?之前有过什么往来?”

这次,苗卉不再沉默了,她说:“见过,大概是年前那段时间开始,在学校附近、我家附近的咖啡厅、我常去的湖边,还有很多地方,我看到他和我们学校的一些学生在一起。”

果然被赵云澜猜对了。祝红问:“是你给曹光发了邮件?”

苗卉吓了一跳:“你、你们怎么知道?”接着,她自知口误,又把戒备和敌意端上了眼睛,有些强硬地说:“我只是私人发给曹光而已,没有在公众平台传播,不算违法。”

看来这种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了。

祝红叹了口气,想到这女生是新闻系的。稍微推理一下,就知道曹光可能已经好几次被当枪使了。她又有些庆幸沈夜此时在学校上课,否则不知会做出什么事来。

她安抚性地说:“恩,你没有犯罪,你的照片帮了我们很多忙。你能把认识他的时间、经过、你们之间的互动都说一下吗?”

苗卉说:“没有其他的了,就是这样而已。我只是拍了照,注册了个新邮箱,用虚拟IP发给曹光。然后我把邮箱注销了。那个男人,我后来又远远见到几次,没有说过话。”

“这个男人……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所以,连她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被郑军富看上的……不过那大概也不重要了吧。

总之,那个变态不知怎么对苗卉情根深种,到最后明明连脸都认不清了,却下意识地带着猎物去了她常去的地方。被她拍下照片,又发给了曹光。

故事就这样环环扣起来了。

祝红最终笑笑说:“什么事也没有。”

按照特调局的惯例,苗卉在口供上签个字,再消除一下记忆,这个案件其实就告一段落了。剩下的,不过是在龙城大学排查感染者,再警戒一段时间,然后向上级机构提交报告而已。

无辜死去的人、莫名牵连的人、罪大恶极的人。

赤裸的欲、扭曲的恋、隐秘的爱。

死亡、轮回、新生。

曹光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,他和沈夜的相遇,是和这些称不上光明的东西纠缠在一起的,那是一群人类的故事。肉体、欲望、理智、情感、正邪、疾病、生、死,这所有一切的一切,以亿万种不同的方式排列组合,像万花筒一样盛放在人世间,这就是凡人的世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一章写得我心情复杂,想看评论😞

全是配角的一章。

在一开始,这个案子就已经结束了。那些隐秘的避而不谈的东西,依然隐秘着,人毕竟是无法知道所有事情的。

苗卉这个角色,杂糅了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事件和案件,但也很难称之为原型吧。令人伤感的是,即使是在创作中,我也无法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安慰呢。但愿所有被伤害的人,都能破茧成蝶吧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3 )

© 人品草八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