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品草八刀

现在老福特都要审核才能发布了吗
求求你们去爱发电吧

鬼面大人的人间观察日记(四十)

*时间线接在原著镇魂结局后面,软续写。主cp 面光(是的微微一笑的曹光),侧面写巍澜。曹光以剧版设定为主。

但私设如山,慎入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1、游戏

时间大概到了中午,曹光是被饿醒的。房里不知怎么黑乎乎的,像罩了层层叠叠的遮光窗帘,不知从哪里溜进来一阵肉末茄子的香味,勾得人腹中蠹虫钻咬起来。他还不能确信自己到底醒了没有,门把手就被轻轻扭开了,暗色渐渐消散,阳光从四面八方缓缓涌进来,曹光不由得微微眯起眼睛,朦胧中看见一个近乎纯白的人影,长发及腰,十分纯净又有些妖冶的样子,轻声说:“醒了吧?再不吃饭肚子要不舒服了。”

他这才真的苏醒过来,随手扒拉来眼镜戴上,全世界都明朗了——才看清那居然是沈夜围着条围裙,手上还拿着一把沾着油的铲子。

餐桌上四菜一汤,蒜香肉末茄子、红烧排骨、腐竹鸡毛菜、豉油蒸鱼、冬瓜排骨汤,全都是曹光最喜欢的。他们于是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,自然而然地狼吞虎咽起来,直到曹光往胃缝里灌下最后一滴汤,打出一个长长的饱嗝,才反应过来:“你什么时候学会做饭了?”

沈夜十分贤良淑德地微微笑着,又像个小媳妇似的缩着身子:“刚刚学的,在网上搜的教程。”

他在道歉——曹光突然意识到了这一点。

其实,曹光之前所有的负面情绪全然针对自己,顶多是针对命运不公,而沈夜不过是加了把火助燃罢了。那时怨愤焦灼无处可去,他也曾经怨怼过那把火……他们都错了。

曹光正襟危坐,先是低了个头,和沈夜说:“对不起……我之前情绪失控了,有点伤人。”

沈夜瞬间僵直了身子,有股热潮涌上脸颊,有些手足无措地摆摆手:“没、没有,是我做错了,是我乱施咒……你不要生气就好了。”

曹光似乎在回应他,又像只是在整理自己:“之前呢,我和肖奈有些个人恩怨——应该说,是我自己对他单方面的恩怨,最近又受了点刺激,就很不冷静地去找他单挑。”他有些失笑地摆摆头:“其实跟他什么关系都没有,整件事的根源根本就是个误会。”

“有个老朋友跟我说,我把自己活成了别人故事里的配角。然后我就想啊,反复想了很久,觉得我大概是应试教育的失败品吧,把人生过成了一场竞赛,好像只有第一名才是主角的样子。”

沈夜有些似懂非懂的样子。

他不会懂的。毕竟,曹光在他的世界里,一直是主角啊。

“算啦算啦,都过去了。”曹光忍不住摸摸沈夜的头,像在教育孩子的样子,又忍不住严肃起来:“但是,我还是想给你补一节课。”

“我知道,人类社会里的很多规矩对你来说都形同虚设,你可能觉得很无聊,甚至,我其实是没什么资格给你上课的。但是,我是个彻头彻尾的人类,这个世界上的很多原则对我来说,是不能僭越的,那是一种对人格的侮辱。”

“起码在我的事情上,以后不要帮我作弊了,让我自己处理好不好?”

沈夜这么聪明,又看了这么多书,什么公平公正之类的道理,曹光其实不信他不知道,大概率只是不在意罢了。说到底,他们还是不同的物种,他无法用那些东西束缚沈夜,但起码应该管好自己。

这时候他说什么都是对的了,沈夜只是点了点头。

然后,他犹豫再三,还是忍不住说:“你不是配角。”

曹光笑了笑,说:“我知道了。”

曹光在外面晃悠了一整个晚上。有时候,他觉得自己似乎已经十分通透,什么都放下了,有时候却又仍然忍不住,想起从前的种种失败,想起菜菜,想起贝微微,想起肖奈,有时候又莫名想起沈夜。

他在高中附近徘徊,走到了当年常常去的小吃街、小书店,又走到一个小网吧。当年的同学们总喜欢聚在网吧打游戏,还跟他疯狂推销网吧深夜的湿炒牛河。但曹光是什么样的人啊,从小就是“别人家的孩子”,青春期又十分敏感地怀疑起自己的身世,拼了命地想证明自己的优秀,总是十分倨傲地拒绝了。这时候,他却不由得鬼使神差地进去了,点了碗湿炒牛河,然后打开了最近大火的一款游戏。

他曾经是为了贝微微才去了解这个游戏的,此刻却凉了追求的心,他只是想起有个双腿瘫痪的孩子曾经是在游戏中找到了另一个自己——又有另一个人跟他说,我祝你找到你自己。

曹光就这么在网游里摸索了一整晚,技能、装备、钱财、成就,他像一个新生的婴儿一样走进了新的世界。不必担心别人怎么看你,不必有包袱和抱负,一切都按自己喜欢的来。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便似乎隔了一层纱,不那么重要起来。原来中学同学们喜欢的是这样的东西,原来他们当时大力推荐的牛河是这样的味道。明明就在日夜经过的地方,他却从来也不曾进来过,直到时隔多年,他才补上这一课。他才在隐约中明白,也许靠得太近了,是看不清自己的。

他忍不住和沈夜分享:“我昨晚玩了一晚上的游戏,就是最近那个倩女幽魂。突然觉得,你在人类世界生活,就跟我玩游戏是一样的。从你的视角来看,第一名第二名什么的一点都不重要吧,不过是一场游戏而已。我的那些执著也就显得很可笑了……反正,挺有意思的。在这方面,可能你才是我的老师也说不定呢。”

他想的东西太多了,却很难清晰地表达出来,一番话说得颠三倒四,不知道沈夜听进去了多少,但总之,他自觉自己想得很通透了,便也不再纠结了,只是撸起袖子,元气十足地说:“行啦,既然你升级大厨了,今天我来洗碗。”

其实只是把东西塞进洗碗机而已,沈夜却还是抢着收拾起来了。

游戏啊……对曾经的鬼王而言,人世间确实不过是一场虚妄的游戏,芸芸众生熙熙攘攘,为了些毫无意义的东西争来抢去,像可怜的鸟雀在争夺路人掉在地上的点心渣子。但自从遇上了曹光,他就再也无法脱身了,他的心脏就生活在那群鸟雀之中,被风雪吹袭着,被鸟雀欺辱着,直把他也拉进了这个世界里——不然,一个小小的肖奈,又如何牵动得了他的情绪呢。

只是曹光可能还没发现吧。他还不知道,那个游离于外的存在,早就沉浸在这场游戏里了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开启游戏路线!面面终于要变成面面了。不过我没怎么玩过游戏,不知道会不会崩orz

话说我年前辞职的,然后前两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好几个面试,忙得团团转。然后明天要入职新公司啦,之后更新可能就没那么勤快了。不过应该不会鸽,这篇文作为我对P大的致敬,拼了命也会把脑洞完整写出来的!

求红心蓝手评论鼓励一下马上重返职场的社畜 QAQ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3 )

© 人品草八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