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品草八刀

现在老福特都要审核才能发布了吗
求求你们去爱发电吧

鬼面大人的人间观察日记(卅八)

*时间线接在原著镇魂结局后面,软续写。主cp 面光(是的微微一笑的曹光),侧面写巍澜。曹光以剧版设定为主。

但私设如山,慎入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9、少年心事曾如玉

龙城夜晚是绚烂的。

光彩照亮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,人流来来往往热热闹闹。曹光却像个异类,他自顾自低着头,毫无目的地走着,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、要去往何方。一开始,他悲愤、恶心,他觉得自己被侮辱了,连沈夜也不相信他;后来他怨恨、自哀,不晓得为什么自己永远都被肖奈踩在脚底下,甚至连自己都不曾相信自己能赢;接着他心碎、委屈,想起了初恋和贝微微,他突然觉得,假设自己是她们,也不会喜欢自己的吧……脑中各种陌生或熟悉的声音在极尽嘲讽,心头有千百种情绪起起伏伏,耗尽了他所有的力气。

最后,他跌入空白,觉得自己被包裹在一个透明的鱼缸里,水隔绝了空气和声音,让他窒息在人群中;又觉得自己像一个彩色电影中的灰白剪影,只等剪辑师大刀阔斧地裁掉。

不知怎么的,他走到了高中校门口。远远的能看见教学楼里一格格的灯,大概是留校生在晚自习吧;隐约听见了树叶摩擦的声音,大概是风扫过操场边的树;看门的老大爷不怕冷似的,穿着一身薄透的工字背心在刷手机,他是否还记得从前的毕业生呢?离校两年了,高中的一切却恍如隔日,仿佛他只要换身衣服走进去,就又有无尽的习题要刷,身边尽是些日夜相处的熟悉面孔,最大的烦心事是月考排名,第四节课下课要第一个冲去食堂抢盐焗手撕鸡,回来偷偷分给那一个月的秘密爱人。

“曹光?”旁边传来一个很是温柔的女声。

曹光恍惚了一下,眼睛直愣愣的黏在女孩脸上,觉得又熟悉又陌生,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这正是高中时那位初恋:“……菜菜?”

她的五官没怎么变,头发却剪得很短,身上也是简单的T恤衫牛仔裤,十分清爽干练,连带着眼神都变得锐利坚硬起来,浑不似高中时柔弱女神的模样。旁边的姑娘倒是一头齐肩长发,穿着连衣裙,文文静静的样子。

最近不知是受了什么刺激,曹光总是想起菜菜,但回忆里的她总是像加了柔光滤镜一样温柔灵巧,不想在今天这样的时刻故地遇旧人,却真的是物是人非了,不禁百感交集。

菜菜大概也习惯了,很爽朗地笑出了声:“怎么,看傻啦?”

曹光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有多不礼貌,勉强撑起个笑,说:“不好意思。你……变化很大。”

菜菜低头看看自己,再看看曹光,笑容逐渐柔和下来,有了些当年女神的模样:“嗯,你变化也不小,这发型……挺可爱的。”

曹光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发,突然意识到这个发型有点傻,吞吞吐吐地转移话题:“那啥,真巧啊,我就顺路回来看看,没想到在这里遇见你。”

菜菜眯着眼笑,“嗯”了一声。那笑容僵了几秒,又渐渐消散了,菜菜的表情逐渐严肃起来,她看着曹光的眼睛说:“其实,我今天是来跟过去道别的……没想到刚好遇到你,大概也是命运的安排吧,我一直……觉得对不住你。”

曹光脱口而出:“我知道。” 

他已经不想再听关于那件事的任何忏悔了,中学的那个下午,他已经听够了。

谁知菜菜摇了摇头:“你不懂,我当时,我……”她欲言又止,始终不知道从何说起的好,最后深吸一口气,侧过头,在身旁长发女孩的嘴上轻轻啄了一下,又转回来说:“你懂了吗?”

曹光愣住了:“你……”

“嗯,我喜欢女孩子。”

曹光这才注意到,菜菜的手一直和那女孩紧紧地牵在一起。

“我从一开始就只喜欢女孩子了,不是朋友的喜欢,我知道的。”菜菜的眼神有些飘忽,又含着点悲悯:“但我不能接受,觉得自己是个变态,喜欢自己的朋友……我拼了命地把自己伪装成一个正常人,所有人都说我和肖奈特别般配,都说我应该和他在一起,于是我也不停地催眠自己,我喜欢肖奈,我喜欢肖奈,我连做梦都要梦见和他在一起,这样他就能把我治好了……然后他拒绝了我,我崩溃了。”

她的眼神痛苦起来,声音有些颤抖:“现在想起来,这件事情里,最让我痛苦的不是被他拒绝,而是欺骗你……你在我濒临崩溃的时候向我告白,让我一度以为自己有救了。你那么好,对我也那么好,我真的很喜欢你。但这种喜欢,比起你对我的喜欢,太卑劣太廉价了,这件事像刀子一样每天每晚都在切割我的良知,我受不了。”

菜菜没有哭,但她的肩膀剧烈抖动起来,长发女孩揽住了她的一条胳膊,又蹭蹭她的脸,很是担忧地看着她。她这才冷静下来,转头安抚性地向女孩笑笑,于是女孩也笑了,左边脸颊露出一个深深的梨涡。

曹光一时语塞,他还在努力消化这个故事。他始终记得那个傍晚,日光像烙铁把每一个画面深深烙进他的心脏,在每个自我怀疑的时刻,那烙铁上的一字一句就会被唤起,像一块带着玻璃渣的口香糖,被他一次又一次地咀嚼,味同嚼蜡,只剩伤口被反复切割开来,血漫布口腔,疼痛在持续着。

但现在,突然有人跑出来跟他说,那烙铁上刻的全是谎言?他感到滑稽,无言以对。肖奈是无辜的,菜菜是可怜的……那谁来为他这么久的痛苦和自伤负责?他自己么?

菜菜就这么静静地等着,眼睁睁看着曹光的表情从惊愕转向不解,又从不解转向失落和茫然。她等着曹光的判决。

曹光却始终什么也没有说。

他静了好久好久,最后只是嗤笑一声,摇摇头,摆摆手。转身走了。

少年心事曾如玉,玉碎了,就碎了吧。

身后传来急促的脚步声,是菜菜在喊:“曹光!”曹光停下了脚步,却并没有回头。

“曹光,我不求你原谅。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人在迷失中能做出多大的错事。我从以前就一直觉得,你跟我是同一种人,都把自己活生生逼成了一个配角活在别人的故事里……所以我才更无法原谅自己。”

“曹光,我只想祝福你,早日找到你自己。” 

“我祝你幸福。”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一段送给一个朋友。

求红心蓝手评论解救空巢写手~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1 )

© 人品草八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