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品草八刀

现在老福特都要审核才能发布了吗
求求你们去爱发电吧

鬼面大人的人间观察日记(卅一)

*时间线接在原著镇魂结局后面,软续写。主cp 面光(是的微微一笑的曹光),侧面写巍澜。曹光以剧版设定为主。

但私设如山,慎入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8、猪下水和烤红薯

第一个找到那个男人的,是早起扫地的环卫工。

他死在夜里的大街上,肠穿肚烂、千疮百孔,支离破碎的烂肉和内脏挂在骨头上,鲜血、胃液和其他不明液体混成一团,流入了旁边的下水道。环卫工只是远远地看见,就吓到双腿发软、当场尖叫昏迷。而监控摄像拍到的画面,几乎没人能完整看完——他是啃咬自己的血肉,把自己活活吃死的。

没人能看出他的本来面目,除了住在附近、被尖叫声引来的楚恕之。

楚恕之修行数百年,从没见过这样惨烈的现场,但尸王擅操纵地下的东西,倒也没有十分惊惶。他细细端详,在那个缺斤少两的头颅上,看见了祝红正寻找的那张脸。

案子和尸体被迅速移交到了特调局,全体员工被迫一大早欣赏现代人体艺术展,小郭干脆利落地晕过去,其他人则决定一个月内绝不吃猪下水了。

沈夜一言不发地站在一旁,斜斜靠着墙角,十分慵懒自在的样子,眼睛却飘到斩魂使大人身上。他很想知道,早早神格加身、脱离大不敬之地的前任鬼王,是否会因为这滩东拼西凑的人类零部件,而生起思乡病呢。

沈巍却恨得牙痒,恨得骨头缝里都要渗出血来。

在赵云澜面前,他从来自惭于污秽低劣,战战兢兢地想藏起所有鬼族的形状。而眼前这个——这滩烂肉,和鬼族互相啃食后的满地残渣多么相似——光是把这东西呈到昆仑君面前,就已经触了斩魂使的逆鳞。

好在赵局长心疼他的温柔乡,也顾忌着员工的食欲,大手一挥把尸体传送到太平间去了。尸体原本所在的地方,只剩下几缕飘忽不定的黑烟,那黑烟无处寄托,在空气中扭曲漂浮了一会儿,很快便消散了。赵云澜深深吸了口烟,白雾携着看不见的尼古丁从他嘴里蹿出,缭绕在他周身,略略遮住了表情。

现场的佛修、妖修、尸修,还有某些修为高深人类,都看出这是什么了。 

“卧槽,老赵!老赵!那个!烤红薯!”这是语序混乱、语焉不详的千年肥猫。

“??什么烤红薯,不就是尸体残存的死气吗?”这是见多识广的妖精。

“不对劲,人类尸体上的死气哪能留这么长时间……这是幽冥来的东西?” 这是广结鬼缘的尸王。

“对……也不对……这,”这是曾被鬼王亲自绑架到大不敬之地、成为鬼族自助餐的假和尚,言语之间恐惧和紧张逐步超标:“这上面有鬼族的气息啊!鬼族不是没了吗?”

 “都闭嘴。”这是上古大神昆仑君。

于是大家闭嘴了。

“不是……是烤红薯啊!!是曹光啊!老赵!!”唯有老猫淡定不下来,揣着肥硕的肚子从柜子上duang地砸下来,凶猛地扒拉他家领导的大腿。

“知道,闭嘴。”赵云澜掐灭手中的烟。

转瞬间沈夜已经到他眼前,脸上的冷漠裂开一条缝:“这和曹光有什么关系?”

这个色欲熏心、惨死无状的男人,能和曹光有什么关系?

 

39、能量损失和物质变态

只要是亲眼见证昆仑归位、双神木发芽、斩魂使成圣、新四柱落成、新轮回成型这一系列事件的人,谁也不会怀疑,这世上已经没有了鬼族。事实上,唯二存留下来的沈巍和沈夜,都已经生出三魂七魄,身体杂糅了各方神鬼之物,不再算纯粹的鬼族了。所以,现在连他们也不会生成这样的死气。

鬼族被灭后,昆仑君见到最接近鬼族的生物,是还未成型的沈夜。而上一个可能携带死气的人类,是曹光。

赵云澜在虚空中捏出一个魂魄的形状,形似昆仑君,橙红底色像被烧透的金属,脖颈的位置却散着零星的黑点。赵云澜过目不忘,那黑点的形态、大小、数量,和现实中别无二致。他说:“之前跟你说过,除夕那天你体内的镇魂灯火和他的灵魂产生共鸣,切下鬼面的身体,附着在他灵魂上。到年初七这天,它们被烧成了戾气。”说着,赵云澜用手指比划了一下那些黑点。

沈夜明白了。

在轮回还未生成的时候,死亡就是死亡,一切归于混沌,唯有不甘逝去的灵魂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界,漂浮在空中,被烈日生生烤化,融作一抹无处可依、迅速寂灭的黑烟——那便是最早的死气。轮回出现后,死者皆有来世,只有灰飞烟灭的灵魂,会化成死气寄居在尸体上,这却也不长久,很快就连死气也湮灭了。

在鬼族之前,由生向死,由死而向混沌,这本是一条单行道。

而鬼族不同,他们的身体脱自大不敬之地的混沌,被山圣魂火强行焚化成型,他们是被强行从死拉扯向生而形成的存在——在神农的计划里,这本该是轮回的另一个半圆。但实验失败了,这样形成的鬼族,没有三魂七魄、不生双肩魂火、不解喜怒哀乐人生百味,实在算不上生命。他们被困在生与死之间,变成了行走的死亡——而他们的身体,正是固化凝结的死气。

赵云澜有些阴沉地说:“鬼面的身体能和镇魂灯火抗衡,但几块小碎片却做不到。它在被逐步烧化融成戾气的过程中,一定排出了些什么……现在看来,就是死气。”

如果给一块冰加热,在它化成水的过程中,一定会损失定量的水蒸气——在一阵舌尖发苦的怔愣中,沈夜诡异地联想到曹光中学的物理课堂。

不用任何人再提醒,他也知道,曹光一定曾经被那碎片折磨到神志受损,如果不是有镇魂灯火护着,曹光也许……也许会像那个男人肠穿肚烂受尽折磨而死,连灵魂都自我吞噬化作飞灰。所以,后来才需要用邓展的两滴灯油来疗愈。

光是这样想像,沈夜就后怕愧疚到连内脏都颤抖起来。

楚恕之毕竟和阴间死物打了几百年交道,很快反应了过来:“鬼族的死气和普通死气有什么区别吗?一般人类接触死气,也就是个头疼脑热的,顶多开眼见鬼。这人再怎么学艺不精,也该是个修士,怎么反应这么大?死气过敏吗?”

沈巍一边斟酌措辞,一边解释:“在体外没什么影响,但若通过……某些方式触及灵魂,短则精力不济,长则气血两亏,可能会伤及性命……可也不至于这样。”话还没说完,沈巍的耳朵已经悄悄红了。

赵云澜却想起一些不开心的往事,暗自把火压下去,才补充道:“这死气有来头,要是像戾气一样寄生在人魂上,日渐滋长、腐蚀灵魂。也未必就不会是这个死状。”

林静刚刚背往生咒差点秃噜嘴,这会儿又跑出来拍领导马屁:“对,就死状来说,临死前灵魂确实是被消蚀了,最后只剩下食欲了。”

原本主理这个案件的小队长祝红——当然现在已经被局里领导代劳了——从见到男人的尸体开始,便陷入了沉思,此刻才终于开口:“回到我们原本的案子上,这个男人的身份依然没有确定下来,他的死和那两个大学生有什么关系?连死状都不一样……这死气是之前的鬼面传播,还是曹光传播的?又怎么跑到他身上了?”

“沈夜,你在成型之前的记忆里,有曾经把灵魂碎片或者死气……传给曹光以外的任何人吗?”赵云澜一双眼睛像鹰一样盯着沈夜的眼睛,任何犹疑都无法逃过他的捕捉。

沈夜摇摇头。

那下一步就很明显了。

赵云澜的眼睛在身边这几个人身上打转,见他们通通揣着明白装糊涂。沈巍是自知说错了话要慎言,而其他人明显是等着他开口。于是他低头看一眼手机,语气轻松地说:“我把曹光叫过来,看看他除夕夜的记忆……中午大家顺便一起吃顿饭,让厨房准备点好的。”

曹光关于除夕夜的记忆是一片混沌,连沈夜也未曾见过,偏偏藏着许许多多的谜团——为什么曹光会魂魄离体?为什么他会碰上鬼面?那晚发生了什么?之前,赵云澜从来也没说过要去看,现在,大概是真的不得已了。

“不行。”沈夜像被捣了窝的狼一样尖锐起来,眼睛就像刀子一样直直刺像赵云澜。

“放肆。”沈巍冷冷警告了一句。

赵云澜压根懒得理沈夜,甚至不需要拿起手机。他只是吹了吹杯子里的茶水,轻轻嘬了一口,便说:“吵吵什么呢,我已经叫了。”

沈夜也没再说什么,伸手去抢他的手机,却扑了个空。赵云澜已经坐在办公室的另一端,继续慢条斯理地喝茶。

 “赵云澜……如果真的是曹光导致了这些人的死亡,他知道了,会受不了的。”沈夜的声音很轻很浅,像个摇摇欲坠的风筝,由一条细丝牵着,从房子的另一端飘忽过来。他整个人僵直如一面铁板,眼中却泄露出很软很小的情绪。

不光是这样而已。谁也不知道那天晚上曹光看到了什么,那个张口试图吞噬他灵魂的鬼面,是不是露出了沈夜现在这张脸?他那像残暴凶兽一样的的原始食欲,会让曹光看到吗?如果曹光知道他就是那个鬼面,还会把他当家人吗?

他不敢想。

就算被镇魂灯火日夜熏烤,又在曹光记忆里当了十几年五美四好的乖学生,鬼王也还是鬼王。大学生、老色鬼,死了就死了,干他什么事?就算再死一千个、一万个,他也不会眨一下眼睛,更不会为此冒一丁点失去曹光的风险。

扎根于灵魂的烈焰随着恶意升腾起来,巨大的恐惧催生微渺的希望。

他知道自己现在根本打不过昆仑君和斩魂使,但他可以带着曹光逃跑,谁也找不到他们。也许、也许可以让曹光忘记赵云澜什么的……虽然,他实在不愿意这样做。

“哇,我可太感动了,居然有人这么关心我弟弟……你是他爹还是他妈呀,这位……房客先生?”赵云澜的声音在调侃中逐渐转冷,压在底下的讽刺和威胁翻转过来,直晃晃地摊在阳光下:“我不会让曹光记得那天晚上发生的事,但你给我听好了,这是我在保护我弟,与你无关。收起你的狗爪子,哪天让我看到你对他施咒,我就让你滚回大不敬之地关到海枯石烂。”

“沈夜,我这人心善,再送你个免费的温馨提示。”赵云澜轻轻晃了晃手指尖,原本空了的茶杯又填满了,他悠悠地说:“那两个死去的学生都是凡人没有错——是和曹光一样的凡人。”

不知沈夜是听进去了,还是没听进去。他只是陷入了深深的沉默,安静而又紧张地等着曹光的到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案子相关真是太难了orz。本来写了一大段监控视频里的内容……后来因为太恶心可怕了又一个个删掉,换了几个版本都还是很吓人。还是放弃了orz


求红心蓝手评论解救空巢写手😣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7 )

© 人品草八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